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西城律协业务指导与培训委员会《刑辩实战》读书会暨刑辩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协会资讯        2022-10-27

      西城区律师协会业务指导和培训委员会于2022年9月29日在中同律师事务所召开了杨矿生律师著作出版的《刑辩实战》读书会暨刑辩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方式同步线上召开。会议由西城律协业指委刑事研究会负责人赵卫东律师主持,西城律协张楠副会长、业指委主任李娟等百余名律师线下线上全程同步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张楠副会长首先表达了对刑事辩护律师的敬意。他认为,刑辩工作不仅需要律师探究事实、洞悉人性,还需要在相对弱势的法律地位中努力探求平等的法律权利,这也是不同于其他专业的挑战及意义所在,并感谢杨矿生律师《刑辩实战》一书带给大家的实践经验。

      杨矿生律师做了“刑辩需要传承”的主题发言。刑事案件的办理实践性和操作性非常强,其中的实践经验和操作动作在每一个或类似案件中是可以反复应用的,我们年轻律师要从事刑事辩护,向前辈学习就是一个传承的过程,可以避免摔跟头、犯错误。同时,一个律所、一个团队还有代际传承问题,怎么把经验完整的传给后辈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下来,变成文字。

      杨律师还进一步阐述了对需要传承的精神理念和实际操作技巧两方面的思考。他认为,对于刑事辩护律师的作用和价值,除了需要达成社会共识,还要靠过硬的工作技巧和勇气。


      在刑辩工作的技术层面,也要用正确的理念来指导具体的工作方法。比如更好地体现诚信,如何做好沟通,尤其与办案单位的沟通,以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在传承的方式方面,杨律师谈到了律所、律协可以发挥平台的重要作用。还倡导资深律师们都把传承这事做起来,做好工作总结,与年轻律师多沟通,向年轻律师讲透。杨律师建议年轻律师们要承认自己的不足,看到别人的优点,善于从别人身上学习,随时进行记录,悟透后不仅要写出来,还要转化为自己的行动。


      杨律师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律师的共鸣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发言畅谈。


      国舜律师事务所的林小建律师表达了对杨律师的钦佩,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好的刑辩律师的看法。他认为,要正确发挥刑辩的作用,更要很好的保持正能量,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将工作做细做深做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方能更好的获得当事人的信任。

      金台律师事务所的王仁红律师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谈起,将尽职尽责做好刑事辩护每个环节的工作作为对自己的基本要求。王律师还结合办案实践着重从与办案单位的沟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需要重视和承办人的沟通,不建议搞突然袭击,提前沟通交流也是表达尊重的方式。我们要相信,刑辩律师的意见和观点对办案人员是有一定作用的,他们也会给予回应。王律师还介绍了他在办案过程中使用的“直线图”方式和阅卷笔录的制作方法等工作细节。

      大地律师事务所的杨莫野律师以其办理的一则案件为例,说明了“细节”的重要性。在办案时间和现场条件较为被动对情况下,更应重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发现侦查、审查起诉和审理过程中的程序性问题,要及时提出质疑。对于刑事案件,我们律师还应重视案件事实的分析,主动加强现场的调查和核验工作,对有争议的点努力去尝试还原事实,这些都可能影响案件的走向。

      鑫诺律师事务所的武婕律师用办案实例总结了与办案人员进行沟通应秉承的原则。她认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律师不要担心与办案人员在观点上的对立,而是需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与他们是在法律态度上、在政治立场上一体化的法律共同体,这是双方良好沟通的基础。同时作为共同的法律人,要学会互相共情,要相信各方对案件的很多认知是相同或一致的,是有可能达成共识或认可的。

      仁人德赛律师事务所的王逸然律师是个典型的九零后律师,向大家介绍了多起她经办的案件,一方面她受益于严格的传帮带学习方式,快速成长,体现了传承的显著作用,另一方面她善于思考案件中的存疑问题,勇于用正当方式提出质疑,并发挥自己善于沟通的优势,对案件的办理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也体现了年轻律师思维开阔活跃、行动力强的特点。好的人才是传承的起点。

      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林律师分享了日常工作中及时进行记录的习惯和方法。随时记录的良好工作方式在《刑辩实战》中杨律师也进行了分享,非常值得大家借鉴。

      参与交流会的各位律师达成共识,在刑辩工作中,相关各方(当事人、律师、办案单位)的诉求是不一样的,是否能实现好的结果可能无法控制,我们只能向着这个结果努力,这就是一个尽职尽责、追求公正的过程。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