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疫路同行——西城律师抗疫纪实

来源:疫情专栏        2022-06-22

      20224月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西城区各律师事务所、各年龄段的律师纷纷走上抗疫一线,原地化身成为抗疫志愿者,进街道、进社区,服务百姓,为抗疫工作贡献了“西律力量”。

 

一、疫情袭来,带头上阵

      在抗疫工作中,党员、团员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应该走上一线。区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区律协监事长、才良所党支部书记王令律师说:“疫情防控需要依法防疫,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又是律所的党支部书记,有责任在这样的时刻站出来,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去。”才良所与米市社区党委结对成为共建单位后,王令律师带领才良所的9名党员和志愿者从五月中旬开始参与到社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同时,王令律师还担任其所在的壹瓶小区业委会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三十多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协助本社区的各项防疫工作。疫情期间,壹瓶小区志愿服务在稳定民心、建言献策、协调物资配送等方面的经验被广泛报道,在国务院疫情防控“四不两直”检查中获得好评,都离不开王令律师等多位志愿者的努力与付出。

      在抗疫一线,汗水是最美的勋章,只有身为“大白”,才知“大白”不易。西城区律师协会会长们主动担当并走上抗疫一线。区政协委员、律师协会副会长、鑫诺所管委会副主任李小波律师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成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北京市政协委员、区律协会副会长、中同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律师五月连续多日前往新风南里社区报到,帮助社区扫描登记身份信息。每次志愿服务四个小时,遇到天气炎热的时候,又不能喝水、不能休息。面对考验,欧阳继华律师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碰到一点困难、吃一点苦就想躲避。”在坚持做完志愿服务后,欧阳律师感叹:平日经常看到“大白”,但只有自己也当了“大白”,才知道“大白”有多么不容易。

      区人大常委、区律师新联会会长、民建中央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大地所主任李庆保律师就地化身为展览路街道朝阳庵社区志愿者。自新冠疫情以来,李庆保律师在多个场合就疫情期间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过议案。而这次作为社区志愿者,李庆保律师说:“作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能够快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能准确了解群众的诉求,让我接下来能更好地履职。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战‘疫’大局,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在志愿者值守的过程中,李庆保律师也发现使用“IDA数字哨点”等设备能更好地服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而这些在志愿服务期间所收获的经验,李律师将会整理总结归纳,提出相关议案,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在李庆保律师的感召下,大地所连续五天派出十名律师值守南华里等多个社区,为社区奉献爱心,为抗疫贡献力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二、青春担当,“青”尽全力

“以前,是被社会保护的一群人;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世界了”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疫情反复,青年律师也走上“战场”,面对疫情不惧,展现青春本来的模样;克服困难不退,彰显青年的担当。青年节当天,区政协委员、青联委员、中同所合伙人崔淼律师,来到药监局工地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核酸检测点一般有两种着装,一种是“蓝精灵”,是负责“维持秩序”岗位穿着的防护服;另一种是“大白”,可以全方位隔离病毒,是负责“身份信息录入”、“病毒检测”岗位的防护服。然而,“大白”隔离了病毒,却也隔离了凉风,在炎炎夏日,会比“蓝精灵”更加闷热。因此“年轻人进大白”成为了一句“流行语”,崔律师自然也义不容辞的成为了一名“大白”。“防护服里确实很热,有时候汗水会流到眼睛里,按照规定不能用手去擦,只能甩甩头,”崔律师说,以前也知道“大白们”特别辛苦,但有了亲身体会,才更真切的感受到“大白”的不易。

      逆水行舟,迎难而上是青年人应当具备的品格。区律师行业团工委副书记、区律协青工委副主任、天元所团委书记李天嗣律师向其居住的陶然亭街道报到并成为社区志愿者。在报到后,社区考虑到李天嗣律师作为没有经验的志愿者,担心在大规模筛查中任务繁重,建议他在常态化检测时再出勤。但李天嗣律师主动要求参与大规模筛查。在核酸检测现场,小朋友主动排队,老人被搀扶着来参加核酸检测,李律师感慨,面对“世纪疫情”,我们打的是一场彻彻底底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疫”中,青年必须冲锋在前。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和社会、和人民、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人应有的成长之路。

 

三、挥洒汗水,守护家园

“城市被疫情涂抹的黑漆,总有一群人在拼命把它洗刷”——《繁星》

北京是首都,更是我们的家园。平时繁华而喧嚣的街道,突然变得冷清和寂寥,平日里叽叽喳喳的校园,如今空荡而冷清;以前晚上也会“灯火通明”的大厦,如今可能只剩下几个办公室还“倔强”地亮着灯。朋友圈里发的诸如“有些怀念当初拥堵的西二环和金融街”,是疫情期间人们最真实的心理写照。面对传播力超过以往的奥密克戎,这个城市怎样才能快速回到往日的模样?怎样才能守住我们自己的家园?

      “从来没有什么盖世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守护家园,人人有责。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为了守住我们自己的家园,守护我们自己的安全,作为生活在西城区、工作在西城区的个人,更应该成为一名“逆行者”,走向抗疫一线。区律协党建委主任、元绪所主任李万保律师说:“大白服,自疫情爆发以来,就是守护我们生命健康安全的标志,自带一种神圣的荣耀光环。但穿上大白服才感受到,整个人都像被封闭了,丝毫不透气,绝对比时下流行的‘暴汗服’还‘暴汗服’!全身很快就湿透了,连鞋子都湿的透透的。”但在自己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李律师也感受到很多细节: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家都会主动让位;社区工作人员,几乎不分昼夜的努力奋战。点点滴滴,都展现着在抗疫阻击战中每个普通人的努力、坚持、善良与付出,都是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四、与爱同行,共克时艰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有难一起抗,共分担才更坚强!”——《坚信爱会赢》

      金台所的刘志敏律师仅五月份就做了五次志愿者,而在这背后,她的姐姐虽然临时从外地来京,但在刘律师做志愿者的期间,也放弃了自己本来的休息时间,负责起照顾刘律师家人的任务,以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援刘律师从事志愿服务。

 

      德恒所丘汝律师参与裕中西里社区志愿服务的日子恰好是520”——这个到处都充满“爱”的氛围的日子。早上刚到社区,丘律师就发现社区为志愿者准备了十分丰盛的“爱心早餐”。社区工作人员还非常热心地帮助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并且细致到每个拉链都不放过。在居民排队核酸检测时,大家相互礼让,没有人抱怨。有的挺着大肚子的孕妇,还会主动让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先排队;带着孩子的家长,也给孩子做好表率,不会“顺便”占用绿色通道。在全民携手共同战“疫”的过程中,正是人们互帮互助、和谐友爱,才能共同筑起一道坚实的“抗疫长城”。

      疫情期间,西城区各律所、各年龄段的律师都积极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西城律师为抗击疫情挥洒汗水,为守护家园努力奋战,是西城律师的责任,也是西城律师的使命。“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疫情不退,西城律师将一直站在抗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红墙律师”的力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