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西城律协行业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相关问题答疑

来源:协会资讯        2021-10-27


一、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针即完成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一针即完成接种)

新冠病毒完成疫苗接种超过6个月,18岁及以上人员再接种一针称为“加强针”。

二、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因此需要接种加强针。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 “加强针”安全吗?

有关专家表示,结合有关企业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免疫的第二针或第三针仍然像之前的剂次一样安全。

四、 什么人应该打“加强针”?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北京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自然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五、 什么时间可以打“加强针”?

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自然月以上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比如,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6个自然月以上进行。

六、 该打那种“加强针”?

优先选择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此前接种的是两针灭活疫苗,则仍然选择灭活疫苗接种;此前选择腺病毒一针型疫苗,则仍然选择一针腺病毒疫苗接种。

如果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七、 接种后效果怎么样?

有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10多倍。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

八、 接种“加强针”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用药应告知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过敏反应,不论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均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

接种后,需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尽快就医。

九、 到哪里去打“加强针”?

西城区15个街道都有接种场所,具体地点可以通过“北京西城家园”微信公众号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

(https://www.bjcdc.org/article/69021/2021/10/1634685869733.html  )。

十、 刚打过其他疫苗,可以打“加强针”吗?

 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这一间隔要求。

十一、西城律师行业从业人员的接种原则是什么?

律师行业工作有流动性高、接触人员多、活动范围广、活动场所易出现人员聚集等特点,相对而言风险更高。因此,律师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提高免疫保护率的必要性更强。根据相关要求,西城律师行业从业人员要做到“应接尽接”。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