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欧阳继华律师政协提案得到落实:设立“公共户”,解决“人户分离”

来源:协会资讯        2021-06-15

       

      编者按:

      律师欧阳继华和政协委员欧阳继华,无论哪个身份,大家都非常熟悉。2019年欧阳继华提交的0390号政协提案得到北京高院的回复,使得立案时需要身份证原件、执行时需提交判决生效证明的问题得以解决。今天他的提案再次得到落实:北京市公安局出台了《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的文件,对欧阳继华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逐步解决北京市人户分离现象的建议》加以落实。

      一起来关注这条新闻,为欧阳继华律师点赞,共同学习他善于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吧!

 

      2021年6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篇规范性文件:《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京公人口基层字[2021]473号),规定开头提到:

      为推动户籍管理工作理念和机制创新,有效解决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落户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派出所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工作规范(试行)》等法规政策,北京市公安局经充分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决定在全市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决定在全市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

      此份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是对欧阳继华律师以北京市政协委员身份所提的一份,名为《关于逐步解决北京市人户分离现象的建议》提案的落实。

     欧阳继华律师在提出此份议案之前,他发现近年来有大量的案例证明,在商品房交易过程中,虽然房屋产权变更,但是房屋原产权人不迁出户口,新房屋产权人通过诉讼主张权利,但是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此种“人户分离”现象带来的社会问题十分突出。

比如:无房员工离职后要不要退出集体户?买了房子但是原户内人员不肯迁出户口怎么解决?在京无房、父母是集体户,新生儿在京该如何落户?

      这些都是欧阳继华律师在执业以及走访调研过程中,亲耳听到的求助的声音,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

      经过深思熟虑,他建议出台政策设立“公共户”,来缓解“人户分离”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北京市公安局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决定在全市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全市每个户籍派出所原则上只设立一个非农业“公共户”,接收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符合六项落户条件之一的、本辖区非农业户口人员落户,就是对此项提案建议的积极呼应。

      欧阳继华律师《关于逐步解决北京市人户分离现象的建议》的提案,因对社会问题的解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因此被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评为“北京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提案”。

      可以说,设立“公共户”政策的推出,为解决“人户分离”现象,给出了答案,能够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是社会治理更加温情、法律、法规制定更加科学的体现。

      身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中同律师欧阳继华,也将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民着想,为民奔走,为民服务,继续做好事、做实事,诠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篇新闻来源【中同律师】公众号)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