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西城律协业务指导与培训委员会在线庭审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协会资讯        2022-06-22

      20226月15日,广大律师更好的适应在线诉讼的庭审方式,提高律师在线诉讼的业务能力,西城区律师协会业务指导和培训委员会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了“与在线庭审经验交流会会议由业指委执业技能研究会负责人王蓓菁主持,业指委主任李娟、副主任黄小星、梁媛、于颖以及来自西城的四十多位律师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奥肯律师事务所何鎏律师首先回顾了我国在线诉讼的发展过程和现状。2015年8月,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正式上线开启互联网法院的探索,后各地先后开始设立了互联网法院。因为疫情的突发,2020年各地法院迅速将庭审转移到线上,并建设了云庭审的微信小程序、APP端以及电脑PC端的相关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最高法先后印发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对在线诉讼法律效力、基本原则、适用条件、适用范围从立案到执行主要诉讼环节的在线程序规则进行了规定。

 

      2022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法院在线立案1143.9万件,全国法院在线开庭127.5万场。截至2021年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汇聚全国法院调解案件2446.29万件,调解成功率62.88%。

 

      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吴华律师有着丰富的在线诉讼参与经验,在此次交流会中介绍了她眼中的云法庭。吴律师认为,“云法庭”在线诉讼的出现可能会对开庭方式有所改变,但这是科技改变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律师应该用开放的心态接受这一改变。在线诉讼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节省了诉讼参与各方的时间,便于各方尤其法庭根据诉讼需要安排在线审理,这种方式还显著节约了资源,降低了诉讼成本。目前在线诉讼突显的问题包括,对老年人或不能很好操作电子设备的当事人要求较高,有的还影响到正常开庭;各地法院的云庭审系统不统一,使用方式等不尽相同;在线庭审与线下庭审相比欠缺一定程度的仪式感,对参与庭审的当事人、旁听人员、证人等缺乏管理手段;在线庭审还可能在质证、代理意见发表、签署笔录等方面存在不便。

 

      国首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对在线诉讼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法和建议。王律师强调,虽是在线庭审,仍要有意维护严肃、安静的庭审环境;要调整心态,出现问题要避免急躁;要积极保持与法庭的庭前、庭后沟通,主动为法庭工作提供便利;做好对庭审中法庭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参与交流会的各位律师都发表了自己对在线诉讼的看法。最后,大家达成共识,要以更积极、开放的心态参与在线诉讼工作,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业务工作,包括参与在线庭审的仪容仪表、庄重的庭审环境等方面;以更主动的心态与法庭进行沟通;在线诉讼离不开律师的参与,律师们可以随时提出问题及切实的解决方法建议,并争取与相关部门达成共识,促进在线诉讼的良好发展。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