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西城律师之星】郭威:定纷止争是法律服务的最高追求

2021-12-06

      郭威律师,北京市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特邀律师监督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实践导师、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郭威律师2001年加入天元律师事务所工作,并于2011年被评选为北京市律协优秀青年律师。郭威律师主要的执业范围包括各类民商事诉讼和仲裁,涉及劳动雇佣,知识产权,公司治理,破产清算,反腐败合规调查,房地产等法律领域。


一、选择法律道路,是热爱更需要坚持

      对于郭威律师来说,选择法律道路,一半是热爱,一半是坚持。他以热忱之心,追求着法律的公正,坚持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秉持着律师职业的所赋予的神圣使命,用切实的行动践行着公平正义。


      正是出于这样的热爱与坚持,对于法律服务,郭威律师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他认为,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从追求目标看,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我们作为律师要忠于委托人,站在委托人的立场,在案件中维护他的合法权益;其次,在此基础上,秉持定纷止争的理念,可以提出更有创造性的合规建议,让个案服务对客户更有全面的价值和意义;最终,通过更加深入的了解,提出深度、中立的意见,促使争议各方的矛盾全面得到解决。


      郭威律师提到,基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不同,大家对于法律服务的意义也有着不同的理解。从他的角度来讲,法律服务的最高追求应该是定纷止争,这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状态,或者说是社会和谐发展的追求目标。


      执业期间,郭威律师参与了大量民商事诉讼、仲裁项目的法律工作,包括众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并作为多个内外资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和合规咨询服务,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郭威律师以其尽职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稳妥高效的工作风格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在为客户进行服务时,他坚持“全面服务”的理念,善于通过个案,发掘客户在内部管理上的深层次、代表性问题,以点带面,系统性地帮助客户规避风险,从维护客户最终利益的角度出发,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从而更好地帮助客户发展和成长。


      于郭威律师而言,法律服务是具有两面性的,一面是严谨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另一面则是温情的,本质是让人有更多选择。


      “我曾经处理过一起劳动纠纷的案例,当事人是一名退伍军人,案件本身并没有太多特殊之处,我们很好地维护了他的权益。由于当时年纪相仿,我与当事人进行了多次非常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包括职业选择、个人追求、工作方向等等,但是令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当事人后来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去了律所实习,成为了我的同行。也就是说,当时他所感受到的公正的法律裁判,以及我们的交流,让他看到了人生更多的选择。”郭威律师感慨道。


      多年来,郭威律师恪守执业本职,以“匠人”的角色定位,精进服务能力,坚定理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党建促所建,所建与党建高效融合


      1995年5月,天元北京总部成立了独立党支部,这是北京律师行业中最早一批律所的独立党支部。天元党组织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人员双向进入,使党委工作能够渗透到事务所的各项管理工作之中,有效地贯彻上级的各项政策、精神。


      2005年,郭威律师开始参与天元党支部的党务工作,并于2012年起担任支部书记,2018年天元党委成立,郭威律师又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负责党务管理。在上级党委和天元党委统一领导下,郭威律师始终秉持“专业立所、党建兴所、人才强所”的理念,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党委成员按照分工深度参与事务所的管理工作。


      “天元党委紧紧围绕律所所属行业特点和具体业务开展活动,激发党员律师们参与各项活动的主动性,发挥能动作用,调动了党员们真真切切发挥自身作用的热情。”郭威律师介绍道。


      2018年,天元律所党委成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天元的党建工作也进入新的阶段。根据天元所各业务部门的实际情况,天元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郭威律师担任天元党委副书记兼任第三党支部书记。


      “组织结构的重新设计,建立了垂直分层的领导班子,加强了对以业务部门为中心设立的各支部的规范化管理,大大推动了天元党委整体党建工作的开展。”郭威律师讲到。


      为优质、高效地完成上级党委和天元党委部署的各项活动,郭威律师政治立场坚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律师行业组织的历次学习活动,比如“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纪念建党100周年等专项活动以及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和支援工作中,均起到突出表率作用。天元党委也多次获得表彰,2021年7月,在建党百年之际,天元党委获得西城区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以郭威律师为代表的天元党员律师,无论是在法律服务的具体业务方面,在律所公共管理事务方面,还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践行“三严三实”、西城区“红墙意识”,成为了天元律所的中坚力量。大量党员律师在其各自执业领域中,获得多项荣誉和表彰,享有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口碑。


三、社会责任是律师的良知底色

      自参加工作起,在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律协组织的面向困难群体的免费法律咨询和各项公益法律活动中,多次出现了郭威律师的身影。热心公益的他在曾经参与多项法律援助活动,也曾为家庭困难的当事人持续提供合理的法律咨询和诉讼协助。


      2015年9月,郭威律师当选为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并连任至今。依托天元律所和天元党委的大平台,郭威律师在执业过程中,时刻将社会责任铭记于心,始终将投身公益事业,推进中国法治进程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郭威律师讲到:“法律援助事业是律师从事公益事业的重要平台,党的十七大对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赋予了法律援助工作重要历史使命,法律援助工作已经成为加强法治建设、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9年以来,郭威律师作为天元律所和天元党委的代表,带领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惠农公益法律援助”项目,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天元律所每年定向向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赠10万元工作经费和书籍等物品,用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农村地区公益法律工作定点支援。截至2021年底,天元累计已经向本项目捐款达120万元。因法律援助方面的突出表现,天元律所多次被授予“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天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一切人力、物力及社会资源,与北京市地方司法局、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街道社区等展开广泛的合作,不断拓宽法律援助渠道,经过多年的努力,全方位、多覆盖的法律援助构图已形成并日趋成熟:开展乡村社区法治建设;开展制度性法律援助;积极发展城市社区法治建设,与农村法治社区相得益彰;开展广泛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研究活动等等。


      “作为走在法治建设前沿的法律人,天元始终把完善我国法律援助事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中国法治进程视为己任”。郭威律师讲道。


四、结语


      作为专业法律服务提供者,郭威律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万千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郭威律师拼搏奉献,实干担当,为书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作为法律援助的积极分子,郭威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维护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法律服务在中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事业,伴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天元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促进和发展中国社会的法治化水平、践行依法治国的伟大方略进行不懈的追求。”郭威律师这样说着,也这样践行着。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