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2022年度西城区律师行业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

2022-07-01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在区司法局和区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西城律师坚决践行红墙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促进行业规范和创新发展,关注行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西城律师队伍立足本地面向世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涌现出了一批严格自律、依法执业的优秀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 
      为了展示和宣传西城律师队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和贡献,为了强化认同和宣讲西城律师队伍在诸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弘扬律师规范执业、维护正义的职业风尚,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以及激励广大律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下称:本会)决定开展2019-2022年度西城区律师行业优秀律师事务所及优秀律师、优秀女律师、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公益律师等评优表彰活动。

      一、评选机构与职能
      1本会成立2019-2022年度西城区律师行业评优表彰工作评审委员会(简称:评审委员会),由区律协党委成员、会长会成员、监事长等组成,研究、决定评优表彰工作的重大问题。
会长、副会长和监事长个人不参加评优。
      2在评审委员会领导下,区律协行业发展委员会负责研究制订申报材料要求及评优标准,区律协宣传联络与表彰工作委员会负责评优表彰工作实施,协会秘书处负责评优表彰工作的联络协调工作。
      3监事会依职权全程监督本次评优表彰活动。


      二、评选原则 

      评选工作遵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程序,坚持标准,接受业内外监督。 

      三、奖项设置和名额 
      本次评优设律师事务所、律师个人两类奖项,具体奖项设置和评优名额如下:
      12019-2022年度北京市西城区优秀律师事务所,拟评15家;
      22019-2022年度北京市西城区优秀律师,拟评15名;
      32019-2022年度北京市西城区优秀女律师,拟评10名;
      42019-2022年度北京市西城区优秀青年律师,拟评10名;
      52019-2022年度北京市西城区优秀公益律师,拟评10名。

      四、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参评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有关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认真组织本所律师和工作人员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所内党的建设工作成绩显著,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管理严格规范。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和其他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工作场所设施设备齐全,信息化应用水平较高,有效管理和监督本所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遵守执业行为规范,依法诚信规范公正执业,在社会上具有良好形象。
      (3)工作业绩突出。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具有较强的专业服务能力,综合实力或专项法律服务水平,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4)积极履行会员义务。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按时交纳会员会费。执行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无违规收费,依法自觉诚信纳税。同等条件下,积极响应并较好地完成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的优先推荐。
      2参评律师个人奖项的基本条件
      参评律师应当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忠于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运用专业知识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 
      (2)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或为客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成绩突出的; 
      (3)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独立办理较复杂的法律事务,并在一定业务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 
      (4)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做出贡献的,或者应急处置国内、国际影响的重大事件等工作做出贡献的; 
      (5)开拓律师业务领域或创新法律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 
      (6)热心公益事业,自觉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投身志愿者活动和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承担法律援助责任和社会公益事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突出成绩或贡献的; 
      (7)扎根基层,热情服务社区,服务基层,宣传法治,定纷止争,业绩突出的; 
      (8)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立法和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的; 
      (9)引领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 
      (10)关心行业发展,有较强的行业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行业各项活动,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在本会的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 
      (11)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师协会等授予荣誉称号的。 
近四年内(2018年7月1日起至今)因执业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行业纪律处分的律师,不得参评。 
      (二)加分条件 
      对于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市区两级协会部署的工作积极参与,完成情况较好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在评选中予以加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积极响应市区律协号召,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为外省边远地区和无律师县法治建设和援助工作做出贡献的,给予加分。 
      (三)附加条件
      1优秀律师事务所 
      2019年至今,律师事务所及本所律师无有效投诉记录,未因执业行为受过行政处罚或律师协会行业处分。依法依规参加律师执业年度考核,2019年至今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结果为合格以上,所内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
      律师事务所执业五年以上(含五年),并且近三年(2019年7月1日起至今)连续在西城区注册的律师事务所。
      2优秀律师
      截至2022年6月30日执业五年以上,并且近三年(2019年7月1日起至今)在西城区连续执业的律师,年龄不限。 
      3优秀女律师 
      近三年(2019年7月1日起至今)在西城区连续执业的女律师,年龄不限。
      4优秀青年律师 
      近三年(2019年7月1日起至今)在西城区连续执业的律师,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7年7月1日及之后出生)。 
      5优秀公益律师
      截至2022年6月30日,历年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的律师,年龄不限。 

      五、评选办法和程序 
      评选工作分为申报、初审、评定考核、公示、表彰颁奖五个阶段。 
      参评的律师事务所,自行申报;参评的律师,由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负责申报,每家律师事务所申报的参加每项律师个人奖项的参评律师人选仅限1名,执业律师超过50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可以报2名。
      原则上,一家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不兼得“优秀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两个奖项。
      (一)申报阶段 
      1申报材料
      参评律师事务所的申报材料,详见本通知附件1-3《西城区优秀律师事务所评选申报材料说明》。
      参评律师的申报材料包括:
      (1)申报表:申报表1份,参评律师自书填写基本情况和先进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 
      (2)推荐报告:参评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撰写的推荐报告。 
      (3)荣誉资质:参评律师近四年获得的荣誉、专业资质等证书或证明。 
      (4)学术著作:参评律师近四年发表的学术文章或出版的著作。 
      (5)卷宗两册:参评律师近四年内已办结的诉讼、非诉案件卷宗各一册。
     (6)身份材料:参评律师的律师执业证复印件、近期二吋白底正面免冠照片两张(背面注明姓名)。
      以上参评律师的申报材料,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应严格审查,保证其真实、完整,并加盖公章。
      上述申报材料均用A4纸,装订成册,并报电子文本1份(卷宗除外)。
      2材料报送
      参评会员(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参评申报材料,由律师事务所加盖公章后统一报送本会进行初审。
      报送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申报标准和要求的,在申报期限截止前未能补正的,视为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3申报期限
      参评会员应在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17时前将申报材料电子文本发送至电子邮箱:xclxmsc@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律所名称、律师姓名和参评奖项。
      参评会员请在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17时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送交或邮寄本会:
      地址:西城区白纸坊西街3号中国地图出版社B座213
      联系人:西城律协秘书处(陈晓鹏)
      电话:010-83493611
      (二)评定考核阶段 
      评审委员会按照评选标准及评审分值,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定,并视情况组织参评会员到场参加现场评测,或者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线上评测。
      评定考核工作在2022年8月10日之前完成,并确定获奖候选人名单。
      (三)公示阶段
      获奖候选人名单在本会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公示期满,由评审委员会结合公示期情况,确定最终获奖名单。本会对获奖名单予以公告。 
      (四)表彰颁奖
      表彰颁奖的时间、形式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一)各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评选活动,严格按照通知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做好评优推荐、申报等工作。
      (二)获得表彰的会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撤销表彰奖项:
      1.伪造申报材料,骗取表彰的; 
      2.以不正当方式影响表彰评选工作的; 
      3.应当回避未回避的; 
      4.在评选期间,因执业行为被司法行政机关或者律师协会立案审查,并经查实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 
      5.理事会决定的其他应予撤销的表彰奖项情形。 
      撤销表彰奖项,由会长会或监事会提出,理事会决定后向该会员宣布撤销。原受表彰奖项的会员应当向本会交还原授表彰证书等。

      特此通知。


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

2022年7月1日


附件: 
      一、优秀律师事务所申报材料 

      1-1西城区优秀律师事务所申报表




      二、律师评优奖项申报材料 

附件可下载链接:http://www.xclawyers.org/ServiceHall/BusinessFile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