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西城区律师行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律协党建        2021-08-1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城区律师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今后工作的必修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行业实际,统筹兼顾,守正创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律师以正确党史观不断夯实理论学习成果,以具有行业特色,律师喜闻乐见,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与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一、突出抓好成果深化转化,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领导带头领学。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行业党委会、律协会长会、律所管委会、业务会都把党史学习作为第一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行业党委专门划拨经费20余万元为各党组织和每名党员购买制作了党刊杂志、党史书籍和学习笔记,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人手一册。二是专家教授讲学。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区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同志作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报告,邀请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民胜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以《光辉历程》为主题讲党史,安排行业党委书记,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新局 保持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坚守》和《从中国历史上党的九次重大会议中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与理念创新精神》为题分别为机关和律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三是营造氛围学。为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律师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委委员按照包片定点联系党支部方案,分别深入律所进行走访调研,检查指导党史开展情况。利用党建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发视频微党课和《光辉党史》一周党史,各律所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收看并进行讨论,“北京党史”慕课,每堂课一个主题、每堂课一个故事、每堂课一个感悟,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形象的教科书、引人入胜的必修课。党组也非常重视,从党组书记到党组成员每人都联系一个律所党支部,指导帮建。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律所年度考核的必检内容,每名党员律师提交一份党史学习心得,发动广大党员律师积极参与市律协主办的征文活动,《我的入党故事》和《知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篇征文各单位投稿踊跃,参与热情高,共收到稿件几十篇。

      二、突出抓好工作载体创新,做到活动开展有形有效

      一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各律所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有的组织党员律师参观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有的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有的组织“登泰山学习挑山工”精神、有的组织参观沈家本故居和鲁迅纪念馆、有的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书画展”、有的开辟了“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律师行业党委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强化“红墙意识”和“首善标准”,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法治西城建设做贡献。

西城区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党组织书记参观平北抗日烈士纪念馆

北京市中同所党支部举办“登泰山—学习“挑山工”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北京市大地律师事务所参观鲁迅纪念馆

中咨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展

鑫诺所党总支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

观韬中茂律所党委赴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开展特色亮点活动,用文化引领唱响主流旋律。各律所党组织集中组织党员律师利用网络、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七一大会实况”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行业党委为光荣在党50的年党员律师颁发了“纪念章”,举办了新党员入党宣誓,看望慰问了患病生活困难党员,并按程序规定减免了党费,举办了“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誓言赞颂党恩,西城律师庆祝建党百年诗歌朗诵会,组织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西城律师老友沙龙”。组织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之友及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评比表彰。组织“百名书记讲百堂党课写百篇征文”,评选出优质党课和优秀征文,有的被推选朗诵,有的被编入电子杂志。组织“学习强国千人PK赛暨党史知识竞赛”,既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又激发了学习参赛热情。积极开展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学习活动。

西城区律师行业党委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诗诵会

西城区律师行业党委为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律师代表颁发纪念章

七一“两优一先”表彰

      三是深入基层办实事,用实际行动体现律师价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旗扛起来,党徽戴起来,公益做起来,各律所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组织的“进街道、进社区、进楼宇、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行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有的资深律师定期走进央视《法律讲堂》,以案释法,从法律的专业视角解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律师走进《第三直播室》为民排忧、为民解难、为民调解;有的律师开辟“细胖说法”,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民解答涉法涉诉问题,深受百姓关注和喜欢。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唱响为民服务主旋律,弘扬律师行业正能量,为新时代法治西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德恒党委“德益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公益普法咨询活动

论法所党支部开展“党旗飘扬在律所、党员律师在行动”义务植树和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奥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赴海兴县捐资助学

      三、突出抓好关键环节落实,做到学习教育善始善终

      党史学习教育已近半程,一是做到“三个贯穿始终”。即:“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配套活动开展贯穿始终,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组织一次回头看,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认真查看有无漏项,有无半拉子工程,并认真筹划好后面的工作,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二是认真学习“七一”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七一”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时间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学,带着思考学。三是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从思想和作风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律师事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以庆祝建党百年为新的起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以史鉴今、以史明理、以史聚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